帮助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漫资讯 > ACG快讯 > 这部豆瓣评分高达9.2的动画电影,绝对值得一看

这部豆瓣评分高达9.2的动画电影,绝对值得一看

日期:2017-12-04 16:27 来源: 提交会员:DBsoul





SF轻小说

跟你一起畅游二次元



《寻梦环游记》上映已有一周,各大影院中却依然可见满座盛景,且无论男女老少,皆给予这部电影极高的评价,豆瓣评分高达9.2。叫好又叫座,这部动画电影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呢?


《寻梦环游记》是美国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第19部动画长片,由华特·迪士尼电影工作室、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联合出品。

该片取材于墨西哥亡灵节,讲述了热爱音乐的小男孩米格尔和落魄乐手埃克托在五彩斑斓的神秘世界开启了一段奇妙冒险旅程的故事。


亡灵节,是墨西哥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之一,历史悠久。

人们相信故去的亲人的亡灵会在这一天回到家中,于是在墓地通往村庄或者小镇的路上撒了黄色的花瓣,让亡灵循着芬芳的小路归来。晚间,在家门口点上南瓜灯笼,为亡灵上门引路;在祭坛上摆着玉米羹、巧克力、面包、粽子、辣酱、南瓜、甜食、甜点等供品,让亡灵享用。

虽然是祭奠亡灵的节日,却充满了快乐与喜庆,与西方的万圣节有相似之处,又不完全相同。表现了浓厚的印第安民族文化特色。



该电影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美。


这种美建立在温暖梦幻的表达方式上。

一般人们想象中亡者要去往的“阴间”总是阴冷可怕的,而《寻梦环游记》却将亡灵的世界刻画得绚丽多彩、如梦似幻。

在那里,亡灵们过着和生前大同小异的日子,甚至可以每年一次借由万寿菊花瓣搭建的桥回到人世,看望亲人,有唱有跳,一如既往地享受他们的派对。

电影里,死亡以一种含蓄而温情脉脉的方式出现,不再是冰冷而可怕的东西。墨西哥人不把死亡看作一件沉痛的事,他们认为死去的亲人会在每年的亡灵节回到人间,和活着的人重聚,跨越生死的界限就像从未离开,所以,不必说再见。





这种美还建立在电影的内核——亲情上。

这也是亡灵节的内涵和墨西哥人的情感核心。电影中的亡灵虽然已死,但仍像是活着,唯有在被爱他们的人彻底遗忘时,他们才会迎来“最终的死亡”。

人于这世界上存在过的痕迹,与这世间的丁点联系,就存在于爱我们的人的记忆中,这样牢固,又这样脆弱。所以“在爱的记忆消失前,请记住我”。



片中有两处转变最打动我。

小男孩米格尔一开始对亡灵节和祭坛上供奉的祖祖辈辈不以为然,一心追求他的音乐梦。但在影片的最后,他抱着另一个孩子,对她说,这些不只是照片,是我们的家人。

而伊梅尔达的赐福从一开始以阻止米格尔追梦为条件,到最后化为一句“你知道我们永远爱你,没有条件。”

小孩和长辈都在故事中成长了,而这成长背后的因由无他,只是亲情,是世间最无私最不需要理由的爱。




影片里还出现了一条很有意思的狗(Dante)。

事实上狗在亡灵节也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存在,墨西哥人将它视作灵魂的引领者,在人死后将他们领去往另一个世界。

这条狗不能太黑,因为太黑的话,在前往另一个世界的路上人就看不到它们;也不能太白,因为太白的狗不愿意去脏兮兮的地方。

像这样还原墨西哥传统文化的元素在影片中还有许多体现,不一一枚举,足见制作团队的用心和严谨。


《寻梦环游记》广州试片会上,主持人透露说,原本因为该片涉及到亡灵题材,是不能引进的,但在过审时,当场看哭了所有广电审查人员,于是破例批准了过审并且与全球同步上映。

微博上更有人调侃,“如果非要来个一锤定音的推荐语拿去给别人安利的话,你可以说,这片子已经好到让广电的人觉得建国以后莫说成精,变鬼都无所谓了的地步。“


可见一个真正用心讲述的故事、用心制作的电影,所带给人们的感动,是可以跨越国籍和年龄的界限的。




SF轻小说

国内最大原创轻小说平台

超过50000本优质轻小说,不怕书荒!

长按关注




给小萝点个赞吧~

记得转发支持我们哦


PS:

现在已经有395位小伙伴报名参加打卡早睡活动

今晚是报名最后一晚

明天开始,我们一起加油吧~



上一篇:《狐妖小红娘》涂山雅雅 预订开启!
下一篇:
SSI ļʱ

最新更新

大家都在关注的…


免责声明 | 版权隐私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 粤ICP备10062407号 | 粤网文 [2018] 9307-3298号 [C] 2005-2011 SFAC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