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漫资讯 > ACG快讯 > ​三月来如狮子,去如羊

​三月来如狮子,去如羊

日期:2017-11-24 10:28 来源: 提交会员:DBsoul




SF轻小说

跟你一起畅游二次元


在让人眼花缭乱的十月番中,

有一部优秀的动画低调地迎来了第二季,

这便是我今天想要推荐的《三月的狮子》。


《三月的狮子》原作是由羽海野千花创作的漫画。说到羽海野千花,你一定听说过她的另一部代表作——

被誉为治愈系校园漫画的经典之作,并被多次以不同形式影视化的《蜂蜜与四叶草》。


与以校园和恋爱为主题的《蜂蜜与四叶草》不同,《三月的狮子》刻画的是一个孤独的少年与他所战斗着的将棋的世界,稍稍显得有些沉重了。

然而在《三月的狮子》中,我们依然可以看到羽海野老师那独特清新的画风、细腻温暖的人物情感表现手法,以及那份不变的温柔与治愈。



桐山零年幼时父母和妹妹在车祸中丧生,成为孤儿的他被父亲的好友同时也是职业将棋手的男人收养。

零表现出的惊人的将棋天赋令他深受养父宠爱,却也因此遭到养父亲生子女的嫉妒。零越是努力想让养父母和姐弟开心,结果却越适得其反,意识到这点的零搬出了养父家,独自一人生活,也更加孤独。

直到他遇见了明里、日向、小桃三姐妹,她们的关怀使零的心重新变得柔软,也让这个纤细敏感的少年开始学会接受周围朋友的温暖,一直封闭的内心慢慢地从过去的悲伤中走出……





《三月的狮子》总的来说可以认为是桐山零的成长故事,是一个纤细早熟的少年在孤独与迷茫中摸索着前行、一个人战斗的故事。

职业将棋是一个孤独而又残酷的世界,少年不得不在这里与他人对战,同时还要与陷在过去悲伤中的自己对战。

而同时,《三月的狮子》对于其他角色的刻画也都非常出色。川本三姐妹的温暖治愈,幸田香子的倔强矛盾,职业棋士们各自的执着与追求……

第一季中,桐山零有这样一段内心独白来形容将棋的世界——


“在暴风雨的对面,

就只有更猛烈的狂风暴雨。

就算一次又一次地倒下,

也要把飞散的自己的碎片找回,

不管跌倒几次也要重新站起来前进。


属于这种人的世界。

没有止境的彷徨。

那为什么要选择这条路——

这个答案,

只有在暴风雨中去问自己。”


职业棋士们出于各种各样的理由,将自己的一生都赌在了这方小小的棋盘上。对于桐山零而言,将棋是将他和“世界”联结起来的那个交点。


“对于我来说,

那简直就是带魔法的车票。


只要有这张车票,

一定会有什么人,

自动地,

坐到我面前的位子上。”


“这就是车票。”


“我见识过各种各样的人。

有善良的人,

也有讨厌我的人。

但是,

只要我坚持走下去,

就一定会有什么人肯坐在我跟前。

只要我攥紧这张车票,

我就有可去的归宿。”


最后再夸一夸动画的制作,可以说是非常良心了。几乎找不出任何崩坏的地方,淡淡的色彩和适当的留白是其独特的美术风格,贴合了原作清新的风格。新房昭之用极为细腻的演出将原作的情感表现到了极致。

很多时候不需要过多台词,只是暮色下海面波光粼粼,一队海鸥在往远处飞去,只那么几帧画面,就完美地表达出了人物内心的感情。你会知道友情是柠檬片又酸又甜的味道,快乐是一望无边的晴空中飘浮的几朵白云,而家是夜色中那盏灯光透出的温暖橙色。


关于《三月的狮子》这个名字的解释,在漫画单行本第2卷有所提及:“几乎等同于职业棋士生命的排名战从六月开始,一直比到三月,而在三月的最终局赌上升级(或降级)的棋士,就如同这部漫画的名字,会成为狮子呢。”

其实我更喜欢《三月的狮子》的英文标题,很有意境:Marchcomes in like a lion。这个标题取自英文谚语“Marchcomes in like a lion and goes out like alamb.”,意为三月开始的时候通常春寒料峭,而结束时往往气候趋于温和。

就像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在寒冷的三月经历了最终局的棋士们,无论是成是败,都是了不起的战士,都终会迎来温暖的春天吧。


如果你喜欢治愈系的作品,

那给你推荐一部已完结短篇


《早安 哥哥 喵》



简介:

妹妹以猫的身份,陪伴哥哥的七年。




SF轻小说

国内最大原创轻小说平台

超过50000本优质轻小说,不怕书荒!

长按关注



上一篇:诚意归来!《墓王之王悬棺寺》12月14日解锁新篇章
下一篇:
SSI ļʱ

最新更新

大家都在关注的…


免责声明 | 版权隐私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 粤ICP备10062407号 | 粤网文 [2018] 9307-3298号 [C] 2005-2011 SFAC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