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漫资讯 > 行业动态 > 日本动画产业过劳现象再次引发关注

日本动画产业过劳现象再次引发关注

日期:2014-07-29 18:37 来源:腾讯动漫 提交会员:skyfire

提到日本动画,恐怕目前也已经成为老少皆宜的一种文化了。在全球范围内,日本动画都拥有着大量的簇拥,每年因为喜爱动画而来到日本的外国人更是数不胜数。不过,在动画获得巨大人气的同时,从动画制作现场却传来了工作人员们的悲鸣声。近日,就有日本媒体再次对于这个问题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工作,可是我拿到手的工资只有20万日元。按照月平均的话就是10万日元(注:日本普通打工者一个月的收入也接近20万日元)。而最近的一个月当中,我只有3天时间得到了休息。”

曾经负责制作过多部人气动画的演出家稻村亚衣(化名·38岁)就给我们透露了业界的惨状。他的工作是在导演手下干活,然后把每段剧情演出的内容告诉动画师们。而他一边手上翻阅着几乎找不到空档的日程表,一边对于动画制作现场的劳动环境用“悲惨世界”一词来进行控诉。

而稻村的同事们就在前些日子遭遇了不幸。由于不眠不休地连续工作了几十个小时,导致在回家路上开车睡着,结果跟对面而来的汽车正面冲撞,引发了交通事故。但是稻村对于这一事件表示:不管多么辛苦,他们也不能停下工作现场的任务。“这个人出事之后,其他的人只能过来填补他的空缺,这么一来其他人也会累倒。我很担心会发生这样的恶性循环。”

稻村一边给记者看分镜袋当中装着的十几张原画,一边感慨:“画这么多东西,也只能拿到2000日元。在动画方面,画一张是150日元~200日元。如此一来每天能拿到的工资也只有2000日元左右了。”

曾经负责制作过包括《樱桃小丸子》等经典作品的大隈真一已经在动画制作现场工作了有13年的时间了。而现年38岁的他在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时也表示:“如果在动画业界工作的话,那么每天都过着如同‘学园祭前夜’一般忙碌的日子。而且我们的工作没有任何空暇,无论哪一个制作现场都处在‘如果今天不工作,明天就要破产’的窘境之下。”

根据日本动画师·演出家协会的调查(受访者:728人),演出家每天平均的工作时间为11个小时7分钟,而整个动画业界所有职位加起来的平均时间也在10小时30分钟以上。另一方面,20多岁的年轻人每年能拿到的总收入大约是110万日元。而受访者当中,有32.3%的人年收入仅为100万日元,甚至于还有19.9%的人不到这个数字,明显处于低收入阶层。

该协会的副理事长·动画导演山崎理(52岁)在谈到如今大量的业界新人被强迫长时间·低工资劳动的现状时表示:“这并不是哪一个人的力量所能够改变的。”他还苦恼地说,“在培养人才方面,如果说不能确保一个合适的引导机制以及最低的生活保障,那么新人们在掌握技能之前就会选择辞职了。而且现在行业当中很多不采用正式聘用,而是以自由人签订短期合同的形式招募人才,如此一来也会对于人才培养带来很大的障碍。”

更令人感到痛心的是,由于过度劳累的问题,甚至于出现过自杀的惨剧。2010年10月,当时28岁的男性在网络日记上留下“一天平均睡眠时间是0~4小时”“我在一个每月工作600小时以上的公司干活”这样的字句之后自杀身亡。该男子在2009年12月之前都在位于东京都的动画制作公司“A-1 Pictures”工作,他本人也曾经参与过《振臂高挥》、《神薙》等知名作品,并且从事的是对于现场作画人员提供指示的协调工作。而自杀的原因,则是因为过劳而引发的忧郁症。

负责劳动伤害认定的死者家属代理人和泉贵士(39岁)指出:“动画以及IT业界的工作,薪水是根据工作步调进行发放的。而在出现成果之前,不管怎么辛苦都必须工作,于是就导致了无限制的长时间劳动。”

大隈真一控诉道:“目前动画业界对于每张画稿的单价设定低到了普通人能够生活的最极限标准。而每天8小时的工作完全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这样下去,今后的情况也将不堪设想。”


上一篇:声优组合“StylipS”变更成员后的首张专辑11月26日发售决定
下一篇:10月新番《寻找遗失的未来》详情公布
SSI ļʱ

最新更新

大家都在关注的…


免责声明 | 版权隐私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 粤ICP备10062407号 | 粤网文 [2018] 9307-3298号 [C] 2005-2011 SFAC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