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漫资讯 > 行业动态 > 低收入高强度 日本动画业界劳动现状调查

低收入高强度 日本动画业界劳动现状调查

日期:2015-04-30 18:00 来源:腾讯动漫 提交会员:skyfire

日本动画师·演出协会“JAniCA”昨天(4月29日)公布了在文化厅委托下进行的“动画从业者 实态调查报告书 2015”的调查结果。

这次调查是去年8月至9月期间进行的,有效回答人数为759人。关于调查结果的大致情况,新闻网站“NHK NEWS”已经写了一篇《动画年轻从业者 平均年收入约110万日元》的报道,在网上引起了很大的话题。

从这次公开的调查报告书中,可以看出动画从业者的工作实态,包括他们的工作内容、就业形态、平均工作时间、年收入等将近30个项目。而且还能看到原画、剧本、分镜、动画等不同业种的统计结果。

调查报告中最令网友们感到震惊的就是年收入。所有受访者的平均年收入是332.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41万元),比日本全国平均年收入41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1.65万元)还要低很多。按照不同的业种来看,年轻人居多的“动画”年收入只有113.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93万元),“第二原画”年收入只有112.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89万元),远低于平均水平。

另外,每个月的工作时间之长也令网友们感到不敢置信。动画从业者每个月的平均劳动时间为262.7小时,比全国平均每月劳动时间168.4小时高出了将近一倍,而且所有受访者中有15.9%的人表示自己每个月的工作时间超过了350小时。

物价不断上涨,工资一直不涨,工作任务越来越重(线条越来越多,画风越来越难)。一个非常普通的动画师一个月只能休息一天,如果不一直工作就拿不到钱,这就是现状。(女,20多岁,原画)

希望这份工作再人性化一点。晚上回家想睡觉。当然也想好好吃饭。星期天想休息。不……星期天不休息也可以,至少星期一让我休息。反正就是好想休息。手好痛,好辛苦。(女,20多岁,原画)

对未来和老后感到非常不安。经常闪过辞职的念头。担心以后会过劳死,无家可归死在路边。(女,30多岁,原画)

动画业界(特别是TV动画界)最好毁掉算了。(男,20多岁,演出)

超负荷的劳动会令整个业界衰退下去的。(男,20多岁,作画监督)


上一篇:声优组合“Sphere”新单曲发售决定,成为某7月新番主题歌
下一篇:
SSI ļʱ

最新更新

大家都在关注的…


免责声明 | 版权隐私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 粤ICP备10062407号 | 粤网文 [2018] 9307-3298号 [C] 2005-2011 SFAC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