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漫资讯 > 动漫生活 > 久石让给自己定位:提日本动画业会想到我

久石让给自己定位:提日本动画业会想到我

日期:2010-11-09 18:13 来源:天堂公园 提交会员:skyfire

    11月14日、15日,亚洲金牌配乐大师、日本作曲家久石让将再度登上北京的舞台,以指挥和钢琴独奏的双重身份与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合作两场音乐会。届时,乐迷们将听到《龙猫》《魔女宅急便》《入殓师》《夏天》等经典电影及动画中的优美旋律。久石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原定在国家大剧院的音乐会由一场变为了两场,他没想到自己这么“热”。

    与宫崎骏一见如故

    提起久石让,便不能不提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作为宫崎骏的御用配乐大师,久石让曾先后为《天空之城》《龙猫》《魔女宅急便》《千与千寻》等多部宫崎骏经典动画电影担当配乐。实际上,久石让不但是宫崎骏的音乐代言人,也与北野武渐成黄金组合,创作了《花火》《菊次郎的夏天》等佳作。2008年日本影片《入殓师》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该片的音乐监制也是久石让。

    谈起与这两位日本电影人的合作,久石让说:“跟宫崎骏和北野武合作,我都是拼命创作音乐。我跟宫崎骏认识差不多20年了,认识他是我一辈子最高兴的事情。开始的时候,我们一见面就很合拍,似乎是那种生理上的一见如故。然后宫崎骏开始主动找我做配乐,他在卡通方面有着非常好的表达方式,我们在观念上、沟通上都很有默契,一点儿都不需要勉强自己。也就是从宫崎骏开始,我完全投入到电影配乐创作中了。在《天空之城》中,我用了许多爱尔兰民谣;而《龙猫》,我认为音乐本身已经具备完整性,即使脱离画面去欣赏,应该也会受到感染。”近几年,久石让也开始为外国电影创作音乐,如韩国影片《欢迎来到东莫村》和中国影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以及《太阳照常升起》等。至今,他已经为60多部电影(包括动画作品)创作音乐,创作风格涵盖了磅礴的管弦音乐、单纯的钢琴作品以及时尚的融合音乐。

    音乐就是我的全部

    谈起自己的创作经验,久石让介绍:“我先看剧本,了解它的内容,理解导演的意图;然后与导演沟通,并看一些拍摄好的镜头,掌握影片的节奏,才开始创作主题曲。主题曲创作完毕后再与导演沟通,然后完成其他部分的音乐。我在音乐创作中不喜欢重复自己,总希望给观众一些新意。”久石让强调,自己的兴趣就是音乐,“音乐也是我的全部。我最快乐的事就是让自己的音乐和表达的内容达到100%完全相称的效果。我为音乐做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让它显示出更巨大的力量。”

    没想到自己这么热

    谈到对自己的定位,久石让说:“我想,我算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动画工业里比较突出的音乐创作者之一。大家提起日本的动画业,应该也会想到我。我一直觉得,音乐与电影是分不开的。我四五岁开始就特别着迷电影,音乐在我心目中排第一位,电影是第二位。其实我总是担心大家只看电影,自己的音乐没人知道,开音乐会也总是担心没人来听,经常想到如果音乐厅里一个人都没有怎么办。可这次来国家大剧院演出,开始定的是办一场音乐会,后来剧院告诉我,乐迷们太喜欢,希望能加演一场,我完全没想到自己这么热。”


上一篇:兔斯基卖给了时代华纳,王卯卯拒绝透露价码
下一篇:
SSI ļʱ

最新更新

大家都在关注的…

猜你也喜欢看的动画


免责声明 | 版权隐私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 粤ICP备10062407号 | 粤网文 [2018] 9307-3298号 [C] 2005-2011 SFACG.COM All Rights Reserved